手机看新闻

调控政策趋紧 限购令招致二三线城市“被春天”

来源:镇江房天下 2011-08-04 10:24:00

限购令招致二三线城市“被春天”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调控已现成效,房价止涨。但压下葫芦浮起了瓢,一线城市此轮压房价的贡献,就是客观上推高了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房价。一线城市市场进入观望冰冻期,楼市投资热钱撤出转而投向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临近一线大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使得这些城市原本冷清的房地产市场意外“被春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其余44个城市则小幅上涨。同比来看,仅有3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跌,占全部70个大中城市的4.3%。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楼市价格整体继续僵持,但部分二三线城市价格有快速上涨势头。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小幅上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环比上涨0.1%、0.1%、0.2%和0.1%。但同时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其中秦皇岛因其地处京津腹地,是华北、东北地区最集中的旅游度假地,此次房价涨幅度位居第二,最有代表意义。今天早晨被CCTV2“时间”也作为典型,对其进行了专访报道。

由于投资渠道过于狭窄,楼市近年来是民间热钱的投资领域。而房地产投资的铁律是:位置、第二位置,第三还是位置!故之前的房产投资集中的去处,还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公共资源最为集中的城市。进而导致这些城市房价被快速推高。但是此轮楼市调控精准直指这几个重点中心城市,致使投资客被逼退,市场交易量锐减,房价止涨。

但是钱流不会很快转向。缺乏明确优势引导的楼市热钱,不可能马上全部进入其他领域,相当一部分热钱会涌向楼市未被发现的价值洼地,也就是未被限购的、有涨价潜质的价值洼地城市。其中中心城市周边区域,以及拥有稀缺人文或景观资源的城市就成为。

近期,调控政策进一步从紧,传闻二三线城市限购面将进一步扩大。但其成效和结果会不会真的像政策制定者希望的那样,限购了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呢?我想未必。增多限购的城市名单,只是把之前上涨的城市加以限制。仍然未被限购的城市,购房人会抓紧时间抢房,又一些城市会跟进继续“补涨”。这种传导式的涨价最终会逼使所有城市房价普遍上涨,进而与政策制定者的期望背道而驰。三四线城市的中低收入人群原先可能的购房权利,将在这样的循环推动下被剥夺。

如果想用经济和市场规律方式理解和认识中国近年投资主导下的楼市,则必须从研究中国的人流和钱流趋向加以分析。但我们的房产调控政策历来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历来都是以堵代疏,苛求一时、一地的成效,而不顾长期不良反应。城市化人流阻挡不住,不加以合理分流;全社会资金无任何阻拦随意涌入房地产领域,民间热钱投向没有更好的去处。这样背景之下,只是粗暴简单地堵住房地产,不让钱流入少数勒令限购的城市。人还在动,钱还在涌,被堵死限购的城市楼市进入寒冬,没被限的城市不迎来春天才是怪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丹阳
      • 句容
      • 扬中
      • 丹徒
      • 京口
      • 润州
      • 镇江新区
      • 高新区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